2008年5月4日星期日

SOA_003:业务流程的重要性及其本质

看过《赢在中国》的人,肯定知道嘉宾经常提问创业者的一个问题:你的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?不管你有没有创业的打算,都不妨以一个创业者的角度来思考类似的一个问题:“一个成功的企业应该具备哪些要素?”
我给出我认真思考后的回答:人才 + 流程 + 产品 = 成功
可以用英文概括成4个P: People + Process + Product = Perfect
你完全可以不同意我的结论,因为我既不是什么创业导师,也不是企业老总,我只是想引出我要谈论的主题:流程。没有规矩,不成方圆。这个规矩,就是流程。
你有优秀的人才,优秀的产品,这已经很不错了,但还不足以保证你的企业走向成功。中间必须还要有优秀的流程把二者关联起来。对于某些企业来说:Process和Product合二为一了。比如排名第一的商业连锁超市沃尔玛,它卖的东西没有一件自己的产品,实际上它的产品就是业务流程,它的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就是它的及其出色的采购流程、配送流程。由此可见,流程在企业中的地位是多么重要。

让我们再看一下上一篇所提到的三个问题,聪明的你一定会想到它们其实都是有关业务流程的问题。要想解决业务流程的问题,必须深刻理解业务流程的本质。
那么,业务流程的本质是什么?
有句话说得好: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。——我认为此乃业务流程的最重要的本质!概括为灵活性似乎不太准确,但我一时没找到更合适的词汇,姑且先用这个吧。其它的如高可用性、可扩展性、可靠性、可维护性、性能等等问题固然也很重要,但这些特点几乎普适于所有系统,如果全部强调,反而失去重点。

回忆一下以往我们开发系统的过程,大致是这样的:在跟业务人员交流之后,开发人员开始进行分析需求,一般使用“文字+图形”的方式来描述流程,其间不断地与业务人员一遍遍确认需求。等一等,难道就没有一种更好的方式来描述业务流程吗?可不可以让业务人员直接参与业务流程的描述?有没有一种中立的描述业务流程的语言,让大家可以彼此无障碍交流?
答案当然是肯定的:那就是业务流程执行语言Business Process Execution Language ,缩写BPEL(发音为'bipple'或'bee-pell')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