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3月10日星期四

AlphaGo_002:围棋人机大战 AlphaGo 2 : 0 李世石

在新加坡 Marina Bay Business Center 找了一个僻静的角落,默默为李世石加油了一个下午,这是我平生第一次希望韩国人能赢。
但还是输了。
youtube 的解说是麦克 雷蒙,欧洲唯一的九段,第一次看到用英语解说围棋,用 stone 来解释黑白子,很形象也很有趣。
在麦克的眼里,李世石就是一座大山,但在看到昨天李世石投子之后,他竟然失语了。

第一次听到李世石的声音,是在昨天的答记者问上,那完全是一个小男孩的声音,虽然他已经34岁了。
“输给机器第一盘棋,是否会打击你的信心?“
”不,不会,我是一名职业棋手,我经历过很多比这困难的时刻,我相信我能赢AlphaGo"。

然而,终局时刻,AlphaGo 执黑在棋盘上写了一个歪七扭八的汉字:“死”,用这种诡异的方式再一次宣告了自己的胜利。

棋局的最后,最让人难过,麦克已经放弃了讲解,只是随着屏幕摆棋。
镜头忽然对准了李世石,小李正在点目,他微动着手指,突然眼睛闪过一丝悲戚的神情,那一刻,我知道他知道自己输了。

投子之后,小李独自复盘,在棋盘上指指点点,似乎在自责,又似乎有些不解,感觉他就要哭出来了,但是强忍着眼泪。
突然间,我感到屏幕有些看不清了。

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