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3月16日星期三

AlphaGo_007:围棋人机大战 AlphaGo 4 : 1 李世石

李世石九段停钟认负的一刻,脸上写满了不甘心,当韩国转播的美女棋手上来指出他的失误的时候,
他双手掩面,用力搓了搓脸,身体重重地靠在了沙发上,嘴里不停地念叨着什么,眼泪似乎又要流出来。
看来他实在不清楚这局棋输在哪里?明明是我一直占优的局面啊。

在新闻发布会上,李世石庄重地打上了领带,距离他上一次打领带,已经过去了 10 年。
3月12日,是李世石结婚 10 周年的纪念日,也是他 0:3 彻底输掉人机大战的这一天。
这一天,就以这样的方式载入史册。

在新闻发布会上,倔强的李世石重复了他在3月12日的话:“这不是人类的失败,是我本人的失败。”
也许柯洁们觉得李世石不够资格代表人类出战本次人机大战,但 1:4 惨败,还是超出了大多数人的预料。
但输了就是输了,李世石赢不了 AlphaGo,谁敢说一定能赢 AlphaGo 呢?

AlphaGo 现在无法听到这些,它体会不到李九段的失落,它仍然以惊人地速度学习着。
我似乎看到未来这样的一天:
AlphaGo 同时连线对弈全球甄选的1000名顶级围棋职业选手,中国象棋特级大师,国际象棋特级大师。
最终的结果是 AlphaGo 取得全胜:1000 : 0。

“Even a Brick Wants to Be Something”,谁敢说一台机器没有这样的“野心”。

“我觉得我们太傲慢了” 中国围棋队总教练俞斌这样说道。
我觉得这句话,可以改成 “我觉得人类太傲慢了”。

作为一名热爱围棋的计算机工程师,我不知道是该高兴还是沮丧,但我知道,一个新的时代不可阻挡地来临了。

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