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3月13日星期日

AlphaGo_005:围棋人机大战 AlphaGo 3 : 0 李世石

副题:挽歌,或是为了告别的聚会

纵观本局全局,AlphaGo 在棋盘上每一处落子,犹如铁甲之师不断咬啮着李世石的肉体之躯。
此局还澄清了有没有禁止打劫的问题,事实证明,允许打劫,并且 AlphaGo 很会打劫。
面对机器的狂弑虐杀,李世石表现得像古罗马斗兽场的最后一个角斗士,不断地跟机器狂舞对攻,全然不顾早已遍体鳞伤的身体。
整盘棋最让人感动的一幕,出现在第125手,此时,黑白的差距已经越来越明显,小李也早已读秒,是就此投降,还是继续拼搏,他必须在1分钟内做出抉择。
身经百战的小李,此时残躯支立,衣袂飘飘,突然间,袖口寒光一闪,小李祭出曾经独步天下的小李飞刀,毅然决然地发出绝望一击,深深地打入下方的白茫茫的雪域高原,在这里做活的难度犹如在珠峰上跑马拉松。
这是最后的死战,AlphaGo 用一只手地死死卡住小李的喉咙,而用另外一只手打开了香槟......
终于,李世石在白茫茫的冰雪大地倒下了,流尽了最后一滴血,像最后一个莫西干人,悲壮地倒在了他深爱着的这片土地。

此局表现了一名大棋士的最后尊严:宁战死,勿苟降。

这个不是梦境,机器战胜人类围棋高手的这一天终于来了,这一天早晚会来,只是比我想象的要快的多。
2016年3月12日,计算机攻陷了人类棋类智力的最后一个高峰,我们都是见证者。
这是围棋史的最重要的一次比赛,超过以往任何一次世界比赛。
这是围棋的挽歌,这是人工智能的胜利,这是围棋史上最盛大的聚会,这是人工智能的重要里程碑。
不可否认,围棋将会走中象和国象的道路,逐渐失去关注度。

恭喜 AlphaGo,恭喜戴密斯·哈萨比斯,祝贺 Deep Mind 团队,向 Google 致敬,一个伟大的公司,一个让人肃然起敬的公司。
更要向李世石致敬,作为10年世界围棋最强者,手握14个世界冠军,在围棋史上已经功名成就,还勇于接受这个挑战,非常难能可贵。
特别是在这盘棋,李世石体现了一名大棋士的风骨,更体现了一个人的精神:人可以被毁灭,但不可以被打败。

最后我也要感谢关心我的朋友,你们的留言我都看到了,我解释下我打这个赌的三个初衷:
(1)希望分担李世石的痛苦,虽然这有些一厢情愿。
(2)对李世石前两局的表现表示强烈不满,希望能够激励他下出一盘属于自己风格的围棋。
(3)对我自己围棋生涯的一个总结和告别,我没有遗憾,因为我努力达到了自己围棋的最高点。
既然输了,我愿赌服输,从此不再用这三个账号下围棋。




没有评论: